中国民主促进会烟台市委员会主办 办公系统登陆 民进系统信箱登陆 用户名: @mj.yantai.gov.cn 密码:
首 页 民进简介 工作要闻 参政议政 民主监督 政治协商 社会服务 理论园地 支部活动 会员风采 机关建设
首页 > 参政议政

视力保护色:
关于对职业学校学生进行爱心教育的建议

2011-05 -09 字体:[ 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民进体院支部会员、烟台商校教务处副主任 于瑞波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师的职责不仅是让学生拥有今后工作和学习的必要知识,更重要的是培养健全的人格,要让学生真正转变行为规范意识,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,光靠简单 的分值考核还远远不够,如何启发学生的心智,挖掘学生的潜力,让班级管理走向规范化、人性化,我认为在诸多班主任工作艺术中,“爱”是非常重要的。班主任有了爱心,学生才会舒心,家长才能放心。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。
著名教育家斯宾塞说过:“记住你管教的应该是养成一个能够自制的人,而不是一个要别人来管理的人。”职业学校的教育注重受教育者能力培养的同时,要重视他们的道德修炼。技校学生大都抱着学有一技之长的想法来学习的,虽然有些学生基础较差,但可塑性普遍较强,只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精神动力,方法得当,就会有一定的效果。首先,入学之初,要抓住学生的心理,及时进行教育,结合主题班会,确立学生的理想信念,第一次班会不是采用空洞说教的方法,而是给同学们讲了三个故事,一个是如何把握机遇的故事;一个是如何发挥潜能的故事;一个是如何克服自卑、充满自信的故事,三个故事讲完了,我的目的也达到了,学生感悟的东西很多,从他们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种渴求、一种自省、一种振奋。我告诉他们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,要求同学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“我能行”。还告诉同学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,要战胜自己,就要从一点一滴做起。其次是适时进行律己教育,这就要求班主任平时多观察、多思考,严于律己,是我对学生的一贯要求。同时,还要加强责任感教育,责任感来源于信念,靠战胜自我才能实现,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反映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想境界,细微之处见高低,以小促大,由浅入深,不经意间促动学生的内心,帮助学生确立和巩固信念。另外,适时适度的表扬是精神激励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,不吝啬赞美的话语,适时适度的赞美,就像一剂兴奋剂,会让学生精神焕发,斗志昂扬。做一个教师,尤其是班主任,“爱”就是成功,要走进学生的心理世界很难,关键是发现机会,学生彷徨时、沮丧时、感动时你就走过去,走进他们的生活,为他们付出真情,会在学生心里引起意想不到的轰鸣,这样就会使师生的生活在爱的孕育中变得无比的充实,从而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。
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是相互的,不光是教师付出爱,还要唤起学生的爱心。教育学生要团结互爱,爱父母,爱同学,爱老师,爱学校,爱祖国。爱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精华,正是这样的爱国热情将亿万中国人民凝聚在一起,驱策着无数的英雄为她奋斗,为她献身:孔子、司马迁、鲁迅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增添了无价的财富;洪秀全、孙中山、毛泽东推动了中国历史的车轮;蔡伦、张衡、祖冲之在科技领域做出了划时代的发明和创造;邱少云、黄继光、董存瑞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惜牺牲年轻的生命……这些都是中华爱国长卷中的动人篇章,奏响了爱国的最强音。作为21世纪职业学校的学生,该怎么做呢?我想:把平凡的事情做好,你就不平凡;把简单的事情做好,你就不简单。因此,爱国不只是浴血疆场,抗敌御侮;不只是赛场夺冠,摘取金牌;不只是钻研科技,攻破尖端;不只是出口创汇,发展经济……爱国首先是热爱你身边的人,爱你生活的环境。因此,爱国应该表现在日常生活的一件件具体而细小的事情上。作为一名学生,努力学习是爱国,遵纪守法是爱国,讲文明礼貌也是爱国。爱国就应该表现为关掉无人使用的水龙头,不让自来水白白流掉;爱国就应该表现为举止文明,谈吐高雅,尊老爱幼;爱国就应该表现为节约一粒粮食,不乱花一分钱等等。比如针对学生乱扔果皮纸屑的行为,我在学生中开展了“拾起来”活动,让每个人把走路看到的或座位周围的果皮、纸屑、塑料袋等都拾起来,伸手之劳,维护了卫生,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习惯。这样的教育方式,把抽象的爱国主义教育变成了学生身边的一些具体行为要求,看得见,摸得着,简便易行,从而使爱国主义教育不再是空洞的口号和表面的形式,效果非常明显。
作为班主任爱学生要全身心的投入,要付出心血,我班有一个典型的“问题学生”,问题之多,令人退避三舍。她生活在一个破碎的家庭,没有父亲,与姥姥、妈妈三人生活在一起,因为母亲的教育方法欠妥,使她厌倦自己的家庭,在中学时自杀过,并经常夜不归宿,上网成瘾,与社会上的不三不四的人鬼混在一起,其母已是身心疲惫,无计可施。她母亲亲自把孩子送到我面前,试探着问:“你能不能收下她,这个孩子毛病很多。”我非常痛快的收下她。没想到她还有更吓人的毛病:军训不到十分钟就晕倒了。口吐白沫。赶紧通知家长,家长说她患有癫痫病,没事,只要坚持吃药就能好。回家休息了一会又跑回学校,我找她谈话,从中了解到:她母亲的一些做发让人难以接受,她说特别喜欢这个学校,喜欢这个班级,家住学校附近,就是不愿回家,中午、晚上、周六、周日都在学校,并且说“只有在学校才能找到快乐。”这样我也不忍心叫她退学,后来又发现她还经常尿裤子,癫痫病也经常犯。更让人吃惊的是:入学一个月后的一个周末,因为向她母亲要钱的事发生争吵,晚上服毒自杀,送往医院已是危在旦夕,但经过两天的抢救她奇迹般的活过来了。这事给我敲响了警钟,我向学校领导做了汇报,领导也感到很棘手,按规定应劝其退学,但她就是不愿离开学校,我通过与她的多次接触中发现这个孩子很善良、还挺有正义感的、还挺聪明的而且长得很好,我又不忍心硬把她推向社会,用她自己的话说“我若是离开学校,我就会犯罪,因为我从家里得不到欢乐。如果老师能留下我,我一定听话。”我也很喜欢这个孩子,我心想这个孩子是无辜的,她也很可怜,我作为一个教师有责任、有义务教育她、帮助她、引导她走向正常的人生之路,要给她爱心、给她信心、给她希望。于是我语重心长的对她说:“我留下你继续学习,但你一定要听话,现在我要求你作到三点:第一要按时吃药保证身体健康;第二不要和社会上的不三不四的人接触;第三要改掉身上的坏习惯。”没等我说完她赶紧不停的点头说:“老师你放心,我一定作到,只要你别让我退学,我一定听你的话。”我又向全班同学讲清楚,一定要多关心她,人人都献出一分爱心,给她带来欢乐、给她温暖。并安排了两名同学专门负责她的一切。在我们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,最近她的身体恢复得很好,各方面都有明显的转变,并且精神状态越来越好。全班同学都替她高兴。
作为一个教师“爱”就是成功,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。

(编辑: )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[全文下载]:
上一篇:
下一篇:
主办单位:中国民主促进会烟台市委员会  网络办公系统登陆
地 址: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-2号(玉岱大厦) 电 话:6225982 邮编:264000
信 箱:1010_w@163.com 技术支持:烟台市综合信息中心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